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gududemei6666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2010年3月20日  

2010-03-20 11:23:0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你导演不了生活,就享受生活(转摘微风的日志)

 2010年3月20日 - hong.mei.6666 - gududemei6666的博客

在刚刚落幕的第六届中国纪录片交流周上,林鑫导演的《同学》获得评委会奖。林鑫在这部长达3个小时纪录片里,拍摄了自己23位中学同学的中年生活:一个男同学做了大巴司机,刚刚从监狱里放出来,虽然装出一副乐观的样子,心里却已经打定了主意“再有问题就不活了”;一个女同学嫁给了有钱人,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家里养仓鼠、打牌,面对镜头总是困惑的问:“这么无聊的生活有啥好拍的”;一个当上了银行行长,一个中午跑了三场饭局,觥筹交错间满脸的春风得意,末了还希望林鑫能把拍摄素材带给他复制一份,作为“辉煌岁月的记录”;一个女同学在一所大学的哲学系里当教授,她在镜头前回忆了自己的奋斗史,忽然话锋一转:“人嘛,还是要信仰一点是实惠的,对不对?我特别相信周易。”……

在这23位同学中,最能打动人的,是一位做清洁工的女同学。尽管每天早上3点钟起床上班,风雨无阻,并且每个月只有400元的收入,但这对夫妻却在影片中对生活表现出最明确的满意:“等娃一毕业,俺俩个人一退休……反正我觉得挺满意。”

朴实的一句话,足以让每个人惊觉:每一个个体的生命,都有自身的尊严,只要我们俯下身子用心去听,你就会真实的感到生命的沉重呼吸。

对于我们每一个人,都想主宰生活,做生活的导演。实际上这是很荒谬的。用林鑫导演的话说就是“你根本导演不了生活,你只是生活的记录者,只能臣服于生活的逻辑。”

不管是落魄的罪犯,还是养尊处优的富婆、春风得意的行长,抑或是风光无限的教授,他们哪一个真正享受到生活的幸福了?哪一个能说是生活的主宰者?没有!生活永远忠实于它自己的逻辑。每一个想改变这一逻辑的人,终将被生活的逻辑所戏弄。在生活面前,我们唯有虔诚的匍匐膜拜才是。

我们不妨学一学做清洁工的那位女同学,对生活少点索取与奢求,多点满足与感激。

如果每个人都有一份自然恬淡的心境,多一份对生活的满足与感激,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也许都会成为一种享受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)| 评论(1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